省民族宗教厅二级巡视员钟声一行赴我市开展民族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0-04-14 14:48 来源: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字体放大 字体缩小 收藏 打印

   4月8日至10日,省民族宗教厅二级巡视员钟声一行3人赴我市开展“推进民族乡村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主题调研活动。钟声一行先后深入蕉城区七都镇北山村、九都镇九仙村,柘荣县楮坪乡茶湾村、清阳观,霞浦县溪南镇半月里村、崇儒畲族乡上水村、三沙镇东山村、建善寺,福安市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穆云畲族乡科后村,详细了解民族乡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产业发展情况、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问题、疫情对民族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群众复工复产情况以及民族宗教领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与干部群众一起共同探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民族乡村振兴的办法对策等。

   在九仙村,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九仙畲村“乡村振兴”主题馆,回顾了九仙村积极开展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的历程,钟声指出当前九仙村要立足区位优势,抓住衢宁铁路蕉城站建设机遇,发展畲村特色旅游,培育打造特色村寨典型示范村;在查看北山村畲族中草药展陈馆及霞浦县畲族医药文化中心后,钟声强调要做好畲医畲药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在参观半月里村畲族民间博物馆及上水村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斗笠制作”“畲族服饰制作”后,钟声强调要保护传承发扬好畲族文化,加大畲族非遗项目扶持力度,积极探索发展文创产业,结合畲族文化资源和民族地域自然资源,以发展畲族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民族乡村经济发展;在茶湾、东山等民族村,钟声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质产业,以产业项目为切入点,促进群众增收,在科后村他强调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促进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

   钟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依然不容松懈,民族乡村及宗教领域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防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要有序推动民族乡村复工复产,采取有力措施巩固脱贫成果,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