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充分发挥民间信仰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 2022-11-23 08:57 来源: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字体放大 字体缩小 收藏 打印

  近日,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举办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并举行了民间信仰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场所授牌仪式。各地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负责人相聚一堂,就如何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宁德市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以建设“美丽”“平安”“和谐”民间信仰活动场所为目标,积极探索“一点一品”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民间信仰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场所”创建工作。   

  在蕉城又加塘村,当地神农宫积极践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服务理念,汇聚慈善力量助力美好乡村,举办以“神农百草、心系百姓”为主题的送温暖公益义诊活动,邀请蕉城、福安、霞浦、罗源等地的专业医疗团队现场普及中医药、草药知识,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宣传手册,大力弘扬神农精神,传承神农文化,深受群众的欢迎。   

  在福安南岩村,当地灵泽懿德仙宫积极与南岩村两委加强交流,把仙宫的信仰精神与南岩村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培育积极向善的社会氛围。灵泽懿德仙宫将“二仙”文化与村内旅游、研学、亲子活动相结合,积极推广本村的特色农产品,村民共同参与为游客的食住需求,不仅推动了“二仙”文化良性传播,还带动了乡村的经济发展。   

  在福鼎前岐村,当地妈祖天后宫积极参与村居道路改造工程,资助福鼎岐阳街上段、中段、岐东路、海滨路铺设水泥路面和东山岗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建设。此外,还主动对接当地有关部门筹备建设妈祖公园,致力于更好服务当地民众,改善当地村民生活环境。   

  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引导民间信仰活动场所用优秀的中华文化去熏陶、感染、教育广大信众,积极发挥民间信仰场所在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尊老爱幼、抗灾赈灾等公益慈善事业中的特殊优势,努力构建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据介绍,此次民间信仰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场所还有:宁德九都五圣宫、古田鹤塘佳垅齐天大圣宝殿、古田毓麟宫、周宁杉洋林公忠平王祖殿、寿宁龙滩临水宫、柘荣东狮山灵岩宫、福鼎沙埕敏灶天后宫、霞浦松山天后宫。它们都各具特色,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